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扛雪前行,乌将铁路带来新的希望

2022-12-13 22:1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澜

中国日报乌鲁木齐,顶风冒雪,跨越三山两盆,一列列满载煤炭、民生物资的列车奔驰天山南北,跑出稳链保畅加速度。年内100次打破历史装车纪录,日均完成装车10858车,一项项亮眼的成绩展示出新疆铁路在新征程勇当“火车头”的国企担当。(摘自:中国日报)

乌局为了保障煤炭等能源的运输,提高铁路的运输效率,对乌将铁路进行扩能改造,乌将铁路全长约257公里,线路连接乌北站与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不仅是新疆铁路货运增量的重要增长极,也是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能源大通道。煤炭是能源供应的“压舱石”。今年以来,疆内外电煤保供、南疆民生煤保供的任务十分艰巨,对铁路运力运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实施扩能改造工程,补短板、强硬件,打通运输堵点。自2021年开始,新疆铁路部门实施扩能改造,扩大乌将铁路通道能力,为企业发电、供热及南疆民生煤运输、疆煤外运提供保障

乌局建设者对乌将铁路扩能改造热火朝天。在乌将铁路建设现场,数千名建设者吃住在火车上,争分夺秒抢抓工期,一项项施工任务如期完成,8月15日,乌北至甘泉堡扩能改造完成;8月26日,乌将铁路双线开通运营;8月31日,乌西站扩能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投用;10月3日,乌北至甘泉堡段电气化改造工程顺利开通,实现了单线变双线、内燃牵引到电力牵引的转变,打通乌将铁路的“最后一公里”。乌西站是新疆铁路最大的编组站,也是疆煤运输的重要节点。新疆铁路部门历时三个多月,于8月底完成了乌西站二场改扩建工程,对两条既有线路进行了延长,新增一条线路。车站每天接发列车对数从180对增加到197对以上。据悉,站场改造完成后,接入北疆以及乌将线、芦草沟线疆煤外运车流,减少了对兰新铁路运行秩序的影响,有效缓解乌西站到发线运用紧张的状况。

乌将铁路的扩能改造为重点物资运输提供了强大支撑。据悉,扩能改造后乌将铁路的运输能力将会大大提升。目前,新疆铁路部门每天有53列煤炭整列货物列车从28个疆煤外运煤炭装车点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省市,其中,乌将铁路疆煤外运列数从15列增加到20列。

新疆铁路部门抓住实施扩能改造,打通运输堵点的有利时机,新疆铁路部门组织开行敞车、敞顶箱煤炭专列,保证疆内企业煤炭供应。以保障民生、化肥等重点物资为重点,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实行运力倾斜,为民生物资运输搭建绿色通道,保障民生物资供应稳定有序。同时,落实国铁集团重点工作部署要求,科学调整出疆装车结构,深挖乌将、红淖铁路运输潜力,优先保证乌兰、乌青跨局煤炭专列装车,满足重点时期各地用煤需求。

运输保经济,铁路显担当。新疆铁路部门积极融入新疆向西开放“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建设,以保障中欧(中亚)班列开行为重点,发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优势,实施口岸扩能改造,优化运输组织,创新中欧班列交接办理模式,提升班列通关效率,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截至11月26日,今年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5663列,同比增长7.8%;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6376列,同比增长11.2%,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李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