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要想富,先修路——南凭高铁南崇段正式开通运营

2022-12-13 22:0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箭

12月5日10时40分,随着D9688次列车准时驶出崇左南站,标志着南宁至凭祥高铁南宁至崇左段(以下简称南凭高铁南崇段)正式开通运营,南宁至崇左的旅行时间由原来2小时36分缩短至52分钟。本次开通运营的南凭高铁南崇段全长121公里,2018年12月开工建设,设计时速250公里。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南宁站到吴圩机场站15分钟可达,南宁站至崇左南站52分钟可达。(摘自:新华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随着南宁至凭祥高铁建设有序推进,全线通车后,广西铁路网再次提档升级,广西“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铁路网也将逐步实现,南凭高铁线路东端经南宁枢纽与南广高铁、云桂铁路、柳南客专和在建的贵南高铁相连,辐射西南,沟通中南、华南地区,西端通过在建南凭高铁崇凭段经凭祥跨中越边境至越南,未来将与越南规划的同登至河内、河内至胡志明高速铁路相连,经河内枢纽与泛亚中东通道相通;形成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国际交通大动脉。可以看出,凭祥高铁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高速铁路网,对助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更好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通运营前,铁路部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南凭高铁南崇段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通信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目前,该项目完全满足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本次开通运营的南宁至凭祥高铁南宁至崇左段全长121公里,途经南宁市、崇左市,2018年12月开工建设,设计时速250公里,共设南宁、吴圩机尝扶绥南、渠旧南、崇左南5座车站,其中南宁站为既有车站,渠旧南站为预留车站,其他为新建车站。

 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市市通高铁”、高铁经济带建设、强首府战略、北钦防一体化等部署要求,持续扩大高铁效应,让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新线的不断开通将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也将构成大西南、泛珠三角和环北部湾快速出海大通道。

要想富,先修路。由于广西的地形地貌较为复杂,仍有部分城市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依托高铁优势解决了人们出行难的问题。2022年马上就要结束了,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也要迎来一年里的春运工作,新线的建成不仅减少了两地的运输时间,还提高了两地的经济发展,人们返乡出行的便利程度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南凭高铁南崇段为春运做好了准备。(李强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