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折射出不变的初心

2022-12-08 22:2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谷湉湉

在列车速度日新月异的当下,有这样一些公益性“慢火车”,数十年如一日地穿行于深山乡野。这样方便群众出行的“公交列车”,全国目前有81对,覆盖了21个省区市的530座车站,2021年共运送旅客1.7亿人次、货物7.2亿吨。

公益性“慢火车”是铁路部门为服务部分偏远地区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在2021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仍有部分地区交通设施不发达,因而铁路部门继续保留着这些公益“慢火车”,有些地区的“慢火车”甚至几十年不涨价。

据中国新闻网11月5日消息,南宁局开行9对公益性列车,覆盖11个帮扶县,车票连续26年不调价,惠及沿线495万民众。另据中国青年网10月20日消息,运行在四川普雄站至攀枝花南站5633/5634次列车,自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通车起已运行52年,全程353公里只需26.5元,平均每公里不到8分钱,也从未涨过价。

不仅保持低价运行,公益“慢火车”的服务条件也在逐步升级。秦岭6063次列车开设有“通学车厢”“惠农车厢”有针对性地服务旅客,今年更是更换了空调车厢;还有湖南7趟公益“慢火车”、贵州省公益“慢火车”5629/30次列车等许多“慢火车”也升级为了空调列车。

“慢火车”速度是慢的,但它们以缓慢的速度带动了偏远地区经济的增长,长久惠及千百万偏远地区人民。在这些“慢火车”上,有赶考赴学的学生,有寻医问药的患者,有赶集卖货的商贩,还有外出务工的打工者等等形形色色的人群。低票价使周边经济不甚宽裕的居民们不会对远行望而却步,使他们获得了更多经济、教育和医疗资源,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更多元的未来;逐步升级的服务条件,让他们拥有了日益舒适的出行体验。“慢火车”承载了偏远地区人民联系外界的希望,承载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所以在大部分人都向上看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是必须要、也一定会向下看,看顾着所有人民的,因为奔向共产主义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铁路,也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从完成好每一份微小工作做起,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谷湉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