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大秦铁路”看中国重载

2022-12-07 21:1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利洁

西起云中,东至港城,横跨燕山山脉,卧着一条由钢铁打造的巨龙,这条巨龙唤作“大秦铁路”。这是贯穿我国大北方的重要运输铁路,是我国对外陆路贸易的通道线,是我国首条客运双线的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是被誉为“中国重载第一路”的铁道线,也是目前全球轨道交通史上,年运量最大的重载轨道。

大秦铁路集团公司从1988年建成运行至今,不断创新升级,自主创新,通过不同的注浆加固方法,突破了一道道地质难关,减少了开挖过程中引起的沉降变形,承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高温雨雪严寒冰冻和强烈夏日太阳暴晒,改造惠及全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公司、十大钢铁公司和6000多家民营企业,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承担着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的大秦铁路是我国主要能源煤炭的“大动脉”,年最高运量突破4.5亿吨。大秦铁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技术和中国重量,说明了中国的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构建了包括不同登记的重载铁路技术体系,为瓦日、浩吉等重载铁路技术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一提到煤炭,我们免不了要提起燃料问题,大秦铁路充分发挥了自身成本低、运量大、排放量低的优势,主动增加每天的运量,并在运输过程中采用“清水抑尘”的方式,此外,制动时会触发自身制动电能反馈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产生能量,然后再反馈回电网,以此达到了最大程度的能源节约。与公路同等运量相比,减少能耗约4950万吨标准煤,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总量约1.2亿吨,为加速我国交通系统的生态文明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瓦日高速铁路是国际上首条按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现代化铁路,,横跨河南省濮阳市,东至山东省日照港,设计运货能力每年2亿吨,2018年1月16日起,瓦日铁路开行万吨重载列车。浩吉铁路是中国“北煤南运”重要运输通道,跨越长江、跨越黄河,穿梭于荒漠,黄土高原,山脉,平原和丘陵等广大地域,由于地理环境的复杂性变化,尽管施工过程中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我国的重载铁路还是圆满完成了建设目标。

开通运营30多年来,锤炼出“负重争先,勇于超越”的大秦铁路精神,为以后中国重载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大秦铁路是中国重载铁路的先行者,是中国从二十世纪到二十一世纪跨越中取得的飞速进展之一。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当时山西内蒙等重要产煤区的货运车把公路一堵就堵几公里,而这些重载铁路建成通车后,这种情况大大缓解,大量的优质煤炭以及其他大宗货物被重载铁路源源不断地运输出来,继续为促进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