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衢铁路,为浙江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12-06 20:5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近日,杭衢铁路跨杭新景高速公路特大桥连续梁中跨成功合龙,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后续的架梁打下基础!(长三角铁路)

据了解,杭衢铁路是推动浙江最西部城市衢州融入杭州都市圈、提升衢州交通枢纽地位的重要通道,全线自杭州西站,经桐庐、建德、龙游,至衢州西,延伸至江山,长约240公里。据悉,杭衢铁路(建德至衢州段)作为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项目,东起杭黄铁路,西至沪昆高铁江山站,中连衢九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正线全长约130.8公里,共设车站6座(新建衢州西、龙游北、建德南3座,预留衢江站1座,江山、建德站2座既有)。项目总投资约236.30亿元,采用“PPP+EPC”及代建模式建设实施。

打通百姓出行的“快通道”。杭衢铁路是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衢九铁路和杭黄高铁之间的联络线功能。杭衢铁路建成后,杭州至衢州的铁路通勤时间将缩短到40分钟左右,实现衢州到杭州多点和多通道连接,杭州市区到衢州不必再绕行诸暨、义乌、金华。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沪昆铁路衢州至杭州段运输压力,增强路网灵活性,对推动杭衢同城化,进一步扩充和完善浙江省铁路网骨架,完善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助力浙西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助力旅游发展的“催化剂”。杭衢铁路建成后将紧密串联起长三角地区和杭州、金华、江山三大都市圈,形成一条从长三角核心区域辐射浙江东南地区的骨干城际轨道交通线。杭州、金华、江山等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将串联成线,沿线建德南、龙游北、衢江等地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对完善区域铁路网,打造浙江拾1小时交通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具有良好积极效果。杭衢铁路不仅可以推动旅游交通,经济文化发展,同时也是构建长三角经济圈重要力量,还响应资源节俭,区域一体化进程的需求。

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杭衢铁路是浙江“一体两翼”中西部生态经济区的大动脉,是提升杭州都市圈集聚辐射能力的大通道。作为全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杭衢铁路是长三角城际快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浙江“一体两翼”中西部生态经济区的大动脉,也是连接杭黄铁路与沪昆铁路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将成为“杭衢同城路、山海协作路、黄金旅游路、向西开放路、内陆复兴路”,将推动衢州打造成为浙皖闽赣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和浙江内陆开放“桥头堡”,带动铁路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铁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担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让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这是铁路部门的责任所在。笔者期待杭衢铁路早日开通运营,给百姓带来稳稳的幸福。(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