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动脉助推雪域高原经济发展成绩斐然

2022-12-01 21:0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遂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深化落实工作主线,为高原铁路创新发展注入强劲持久动力。(人民铁道报,11月25日)

人畅其行,高原铁路新格局成绩斐然。青藏高原路网日趋完善,铁路交通纵横延伸,人民群众经历了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转变。2014年8月16日,拉日铁路开通运营,一改西藏西南部单纯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拉萨与日喀两座高原城市从此开启“同城模式”。敦煌铁路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和青藏铁路相连,形成我国西北地区首个环形铁路网,串联起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省区,彻底结束了新疆、西藏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2021年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长435公里的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动车组惊艳亮相世界屋脊。从此,拉林铁路与拉日铁路、青藏铁路共同在西藏构成一张“Y”字形的铁路网,区域交通网得到进一步完善。新时代造就新速度,互联互通、高效智能的现代化铁路交通体系,从交通、物流、金融、旅游等领域,一路高歌猛进谱写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货畅其流,铁路大有作为。滚滚车轮,带来滚滚财富。截至2021年,青藏高原铁路营业里程从2012年的2351公里增加到4060公里。一条条现代化的高原铁路,拉近了雪域高原与祖国各地、与世界的距离。依托铁路强劲的发展势头,十年间,高原铁路已建成西宁甘河工业园、柴达尔、察尔汗等18个经营基地和战略装车点。高原铁路紧紧把握共建“一带一路”新机遇,以能源、化工、农资、旅游为主的沿线传统产业迅速得以挖掘,为青海和西藏实施“全面开放带动战略”提供了强大的运力支撑,路企直通和快捷货运班列优势日益彰显。十年间,青藏集团公司累计发运货物3.55亿吨、发送旅客1.67亿人次,创收887.8亿元,高原铁路的区域经济“龙头”作用日益凸显,一举成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高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以服务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高原铁路驶上一条日新月异的发展快车道,奋力书写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壮美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