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提升沿海城市生活幸福质量

2022-12-01 21:0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湛雄

今天,随着第一对长500米的长钢轨缓缓入槽,福厦高铁最后一个标段——厦漳段的正线铺轨作业正式启动,它将为福厦高铁计划于明年6月建成投入运营,提供有力保障。这对长钢轨从位于漳州的铺轨基地,用长轨车运抵现场,施工单位投入了一套国内新型的大功率铺轨机组,并辅助投入40多名施工人员,首先从九龙江特大桥启动铺设。厦漳段正线总长约35公里,双线铺设总长度约70公里。按照施工单位拟定的施工计划,每天可以完成6公里的长钢轨铺设,预计用25天时间完成。年底,这项铺轨将在集美特大桥厦门端完成最后合龙,实现全线铺通。(11月27日人民日报)

福厦高铁预计2023年6月通车运营,届时,福州至厦门列车将实现“一小时交通圈”。 福厦高铁起自福州,向南经莆田、泉州、厦门,终至漳州,全长277.42公里,桥隧比超过80%,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受线路设计的影响,高性能的动车组不能够发挥出真正的“实力”,所以目前福建省内的运行的车组速度在200公里每小时左右。然而福厦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专线建成后将成为福建省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

福州作为福建省的省会城市,厦门作为福建省经济特区,是福建省内的两大城市,经济活力十分明显。加快福厦高速铁路建设,为福建沿海城市人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进一步促进了福建沿海城市的经济交流,带动了沿线城市群的发展,提升了沿线地区人民的幸福感。进一步来看,对完善中国沿海铁路动脉,推动福建沿海地区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促进闽北,闽南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线建成通车后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在为南北经济圈架起一道桥梁的同时,也势必将为福建省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东南沿海城市群的快速发展开辟新的通道。大大减少旅途所需的时间,为旅客提供一种更方便、更舒适的出行选择外,还能促进旅游服务和农产品运输等领域的发展,给福建人民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好处,助力人民的生活品质更上一层楼。

福厦高铁成为中国高铁的又一张“明信片”,“乘坐高铁看海”的愿望即将实现,在工作休息之余不妨乘坐福厦高铁一起看看外面蓝天白云和大海,体验着旅途中绝美的风景,享受着沿海城市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