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建造 共“筑”未来

2022-12-01 20:5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珂、刘孝辉

建筑业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生产方式粗放、劳动效率不高、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等突出问题,大多数施工企业仍停留在人工“搬砖头、扎钢筋、浇混泥土、装模板”的常规施工模式,智能建造成为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近日,为大力发展智能建造,以科技创新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中铁二局深圳公司房建工程建筑机器人施工技术交流会在佛山泰丰澜石项目举办。

智能建造是指在建造过程中充分利用智能技术和相关技术 ,通过应用智能化系统,提高建造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减少对人的依赖,达到安全建造的目的,提高建筑的性价比和可靠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

各建筑构建像拼积木一样从工厂运输到工地进行组装;清洁机器人根据设定的工作范围和路径,自行清扫地面及定点清扫垃圾;实测实量机器人通过AI智能算法使用虚拟靠尺、角尺完成实测数据计算......这些新技术新工艺的使用让佛山泰丰澜石项目安装了“智慧大脑”,推动建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佩戴了这顶智能安全帽,我们在后台就可以实时检测到工人的位置,现场施工状况,还具备语音操控、实时视频、拍照、录音录像、安全防护预警、近电感应和有害气体检测等功能。”项目总工程师王刚向大家介绍,“让前端现场作业更智能安全,让后端项目管理更简单高效是我们一直在推进的目标。”

下一步,佛山泰丰澜石项目将加大与先进制造技术、施工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拓宽智能应用场景。既要回答好建造数字化这道“必答题”,又要回答好数字化建造这道“抢答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