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滨城际铁路破解区域协同的“金钥匙”

2022-11-28 22:2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11月6日,新建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北辰(不含)至滨海新区段,正式开工建设,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铁路力量。

京滨城际铁路的开通,北京与天津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京津一小时生活圈”近在眼前。建成通车后,对于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增强区域聚合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京滨城际铁路对于疏通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完善国家干线高速客运网络布局、共建“轨道上的京津冀”等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京滨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与京唐、京津城际铁路和津秦、津保高铁联通,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从天津宝坻到天津机场只需15分钟,宝坻南站到北京站仅需18分钟,北京到天津滨海新区最快只需大约1小时,进一步缩短城市距离,实现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京滨城际铁路大大节省了人们的出行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且通道运输服务水平的提升提高了人们的出行体验,为三地百姓出行提供更舒适便捷的新通道。

京滨城际铁路,作为京津第二城际铁路,是服务于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的一条具有重要意义的城际快速铁路,是连接京津冀的重要交通运输通道之一。进一步促进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沿线各地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加速周边地区的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在京津冀不同区域之间实现了更高层次、更快效率、更大范围配置使用,为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各城市间互联互通,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带动沿线经济协同发展,支撑京津冀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笔者认为,铁路建设上的不断突破,为三地踏上经济社会一体化协同发展新征程,开启了机遇之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