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演绎互利共赢新故事

2022-11-28 22:1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玉琛

日前,一列由中国铁路研发制造的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对雅万高铁德卡鲁尔站至4号梁场间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测,获取的各项指标参数表现良好,标志着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取得了圆满成功。

  地处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受自然环境限制,印尼铁路交通很不发达,公路和水路是其最重要的运输方式,其中公路担负着国内近90%的客运和50%的货运。据统计,印尼的铁路总长约6500公里,爪哇岛的铁路达到了4680公里,占印尼铁路总长的73%左右。但是由于基础设施老化等缘故,火车运行速度并不快,时速不到60公里,交通运输的滞后,严重阻碍了印尼经济发展。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全长142.3公里,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于2018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

作为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第一单”。雅万高铁无论对印尼还是中国都意义非凡。对中国而言,雅万高铁对于扩大中国高铁的国际影响、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合作,都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向全界展现了中国制造”的强大生命力,彰显“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的巨大吸引力。对印尼而言,雅万高铁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极大改善雅加达的交通拥堵和优化城际交通。雅万高铁将政治中心、经济中心的雅加达与商业中心、文化中心的万隆两地通勤时间压缩到40分钟,将会形成强有力的同城效应,促进铁路沿线民众、货物以及服务的流动,形成以投资、旅游、货运一体的新兴产业增长,带来强劲的经济辐射能力。

雅万高铁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深化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标准”“中国方案”“中国制造”逐步呈现,“中国”系列故事将持续上演。(王玉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