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维护列车文明 让阳光照进心里

2022-11-28 22:0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铁路列车文明,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遵循的规则,在公共场所,让自己保持一份清醒与自觉,是对自己和他人都负责的态度,因此我们从自身角度,约束个人文明行为。即便如此,在列车上发生不文明的行为也屡禁不止,有的乘客非常不自觉,明明知道在高铁列车上不可以吸烟或者焚烧物品,还是选择这么做,造成烟雾报警器被处罚。如此一来,不仅会给其他乘客带来很大的影响,还会造成危险因素,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漠视与不负责。

当这种事情发生之后,列车人员永远是冲在前面解决问题的第一人,但一些乘客却十分不自觉,不仅做了违法的行为,还迟迟不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即便没有抽烟,却也产生了烟雾。我们都知道,高铁列车是一个亟需文明共创的空间,由于十分密封,所以不能随意制造烟雾,否则会紧急停车或造成火灾等重大事故。或许就是一个人的不自觉行为,就要让所有人陪着一起面临惨重的代价,这是十分不道德的行为。

在相关的铁路安全规定中,早就明确了需要遵守的规则,以及相应的处罚,这也只是片面的约束,重点还是要从自身做起,做一个自觉文明的人。否则即便是罚款再多,拘留再多天,也不会改变根本的思想问题,只会让其他人共同承担后果。不仅如此,目前还有很多安全隐患,都是乘客的不文明行为所导致,例如随意吸烟、恶意霸占座位,即便工作人员多次劝阻,仍旧我行我素,这是对他人安全利益的不负责。

在铁路列车上乘车时,每一位乘客都应该自觉做好自身文明行为,不断约束自觉,要对其他人的安全和利益考虑,更要保持一份平常心。因为铁路人要顶着风险和不能团聚的苦,持续为乘客们做好服务,需要得到一份理解,虽然我们不能帮助他们做点什么,但也需要好好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能因为这些小事,就给整节车厢带来麻烦。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加油,创建美好的文明社会吧!(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