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云南弥蒙高铁:沿线车站建设基本完成

2022-11-27 21:1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鑫利

弥(勒)蒙(自)高铁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正线长约107公里,设计开行旅客列车时速目标值为250公里,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沿线车站建设基本完成。

弥蒙高铁全线新建红河站、开远南站、朋普站、竹园站4座车站。  弥蒙铁路呈南北走向,北起弥勒站,南至红河站,沿线设8个车站,总投资136.2亿元,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单向1500万人/年。建成后将替代昆玉铁路和玉蒙铁路,接轨南昆客运专线昆明至弥勒段,成为连接云南省省会昆明、弥勒、开远以及红河州首府蒙自的重要客运通道。

新建的弥蒙铁路将联结在建的云桂铁路和已建成的泛亚铁路东线昆河铁路,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泛亚铁路东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云南发挥沿边开放区位优势、加快桥头堡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构建滇中、滇南城市群综合交通一体化,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趟动态检测列车从弥勒至蒙自高铁弥勒站鸣笛发车,标志着弥蒙高铁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联调联试是在新建高铁静态验收后,采用高速列车在不同速度条件下,对桥梁、隧道、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铁路各系统进行的综合测试,对测试出的缺陷进行优化调整,使高铁系统功能达到设计要求,满足开通条件,联调联试标志着铁路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建成通车后,红河州境内蒙自、开远、弥勒等三市将实现半小时高铁经济圈,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可通达,将成为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的便捷旅客运输通道,对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为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王鑫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