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潍烟高铁两座桥梁完成转体

2022-11-24 20:5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潍烟高铁是一条连接山东省潍坊市与烟台市的高速铁路。线路由潍莱高铁昌邑站引出,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利用烟威联络线连通烟台南站,新建正线线路全长237.314公里。

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互联互通进程。潍烟高铁工程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11月23日凌晨,潍坊至烟台铁路迎来重大节点,两座万吨级桥梁同时转体到达指定位置,两座转体桥梁重量均为15000吨左右,转体长度202.10米,转体高度分别为36.8米、44.3米,这也是潍烟铁路全线首个大跨度转体梁。被跨越的青荣城际铁路是山东省最繁忙的高速客运铁路干线之一,最密集时段平均10—15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成功跨越青荣城际铁路,标志着潍烟铁路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目前,潍烟铁路桥梁下部结构、现浇连续梁、现浇简支梁均已完成,正在加快推进架梁和铺轨施工。此次两座转体桥梁的成功实施,为全线有砟轨道施工提供了条件。

潍烟铁路是山东省北部沿海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主要通道,对优化京沪铁路通道、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铁路建成后对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速铁路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促进沿线地方交通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实现经济快速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潍烟高铁通车后,将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互联互通,打造胶东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北京3小时高质量交通圈。 

(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