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规程让旅客出行更舒心

2022-11-20 23:2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1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施行。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通过乘坐火车去异地求学,工作,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网的逐步成形,高铁开行公交化更是方便异地通勤的上班族。然而,旧版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与现实有一些不太适合的地方,对旅客出行反而形成了一定的困扰和麻烦,为此,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孕育而生,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以年龄代替身高,让更多高个儿童享受到儿童票的优惠。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生长发育普遍快,身高高于儿童票购票标准的儿童越来越多,儿童因为身高问题买不了儿童票是旧规定的一大遗憾,而新规定通过划分年龄的标准来区分能否购买儿童票,让更多长得快,长得高的儿童享受到儿童票的优惠,让更多家庭更愿意选择乘坐火车出行。

     新规向霸座等不文明乘车行为说“不”。原先,旅客乘车遇到“霸座”的情况十分头疼,也没有有效措施保障被霸座旅客的合法权益,只能通过劝说等方式让“霸座者”主动离开,要是遇到不自觉,无动于衷的旅客往往容易激化双方矛盾。而新规中则规定了工作人员遇到旅客“霸座”的情况要及时报告给车上或者车站内的公安部门,对他及时进行制止,依法进行处置。在保障旅客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对其他乘客起到警示作用,向“霸座”等不文明乘车的行为说“不”。

    新规更贴心,倍加关怀弱势群体。针对弱势群体乘车,购票和候车不便的问题,新规为其提供优质服务,并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例如明确规定对视力残疾旅客的照顾,允许他们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为老幼病残孕旅客等提供优先购票、优先乘车等服务,为老年人和其他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必要的人工服务,让弱势群体有了家的温暖。

    在未来,相信这个新规还将不断完善,为旅客舒心出行,安心出行,便捷出行提供更加贴心的措施与服务,更好地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服务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