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戒尺”高悬警示教育不可松

2022-11-20 23:2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云勇

11月19日,中铁二局召开了“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专项治理行动启动会,会上播放了廉洁警示教育片、通报了案件反思报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敲响了警钟,警示教育这柄灵魂“戒尺”,就是要让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而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戒尺”高悬,就是要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警示教育是反腐倡廉系统工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我们的干部受到的诱惑很多,有的放松警惕、目无法纪,没有底线,这与从严治党的要求格格不入,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重拾敬畏之心,有所作为。因此,干部要在心中高悬戒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我们要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职尽责,抓好日常警示教育,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递警示,将全面从严治党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真正做到利剑高悬,警示常在,构建起“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戒尺”高悬,就是要打造“不能腐”的政治自觉。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腐败的实质是以权谋私,反腐的核心是管住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一名优秀干部的成长,要靠组织培养,要靠自身努力。贪污受贿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因为贪污受贿人员平时放松了对党性的认识、对党的法纪法规和廉洁制度的学习,一点一滴被腐化的。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加强警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戒尺”高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自尊、自警、自爱、自省的态度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官,才能行得端、走得正。领导干部要把参加“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抓手,带头高标准、严要求参与,定期经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形成“不能腐”政治自觉。

“戒尺”高悬,就是要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不想腐”根本上是一种政治觉悟,要靠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来支撑。学习不可松,法纪无小事,初心不可失。干部所在的各级党组织要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决不能重选拔、轻管理,必须把教育监督管理贯穿干部培养的全过程。要针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让干部知敬畏、明法纪,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好干部变成“案中人”。挥好灵魂戒尺,目的是将“不想腐”作为一种政治文化追求,以党性修养的丰厚精神土壤滋养党员干部的灵魂,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警钟长鸣,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从业人员的信仰信念才会深沉而执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会持续。(周云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