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2022-11-20 19:3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仪

中老铁路运营11个月来,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1月7日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近期,中老铁路捷报频传。根据最新数据,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50万人次,极大便利沿线民众出行。(央视新闻)


   中老铁路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铁路总计里程1035公里,客运设计速度160公里、货运设计速度120公里。自2021年12月开通运营后,客、货运输频频传来捷报,有力地促进了中老之间的人民友谊,带动了铁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中老铁路,是赓续中老友谊的标志工程。中老两国山河相望、山水相连,自古以来就是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国人民休戚与共、互帮互助,风雨兼程携手走过了60余个年头,积累了深厚的友谊。中老铁路作为两国人民合作共享、互联互通的一条友谊铁路,它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印证了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坚固友谊,是赓续中老友谊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中老铁路,是带动区域经济的“桥梁纽带。”中老铁路开通运用以来,不仅累计完成发送旅客突破了750万人次,同时还累计开行货运列车225列,运输货物986万吨。运货种类由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0多种商品,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铁路货物运输覆盖老挝、越南等1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构建和串联成铁路上中下游一体化经济带,是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桥梁纽带”。



中老铁路,是彰显大国担当的生动实践。中老铁路作为中老两国携手合作的旗舰项目,无论是从方案制定,还是从标准界定,或是从设备选定和运用管理,处处可见中国方案、中国质造、中国分享和中国贡献的身影。可以说,中老铁路能够实现蓬勃发展的良好现状,既是两国人民向心而为的必然结果,也是作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稳、减贫人口最多的中国,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落实大国责任、大国担当的生动实践。



山水相连、一衣带水。中老铁路连着中老人民,是连新路、发展路。未来,随着中国开放大门的越开越大,中老铁路也势必会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向着更好、更快、更稳、更多的合作方向继续前进,进一步巩固两国友谊,造福两国人民,携手谱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中老友谊新篇章。(刘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