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根本上解决难题,是我们时刻担任的使命

2022-11-19 21:0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馨月

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建设者们突破黑龙江特殊的气候条件限制,克服了季节性冻土路基冻胀、接触网融冰防冰、车体防寒等技术难题,让高铁列车疾驰在冰天雪地间。(摘自:人民铁道)

高铁建设水平实现质的飞跃,打破了早先在高寒地区建设高铁的禁锢。2012年,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开通运营,黑龙江迎来了高铁时代;2015年,最北端哈齐高铁顺利开通,再次刷新中国高铁建设的纬度;2018年,哈佳铁路、哈牡高铁相继投入运营;2021年,“最东”端牡佳高铁开通运营,还有正在建的哈伊高铁铁伊段。这些都是中国目前最“抗冻”的高寒高铁,建设者需要克服地面冬季冰封、夏季酷热的热胀冷缩,这是修好高铁路基的首要难题,还需要攻克高寒地区隧道施工难题等,很多施工领域都是靠中国高铁开创性技术创新解决的,为防止冬季雨雪冰冻对列车的影响,铁路部门还不断对动车组进行防寒改造,提高动车组抗寒能力,加强动车组检修维护,保证在极寒天气下安全运行。

高速、高原、高寒铁路技术实现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赢得世界舞台、掌握更多话语权。复兴号已经形成涵盖时速160—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能够适应高原、高寒、风沙等各种运营环境的系列产品,复兴号高寒动车组能够满足在-40℃低温下以350公里时速运行,具有安全稳定、耐高寒、抗风雪等特点,从根本上解决了动车组在高寒气候条件下运行时存在的诸多难题。2021年,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绿巨人”首次开上西藏高原,为西藏境内唯一通动车的铁路线,让西藏也迈入动车时代,贯通了沿线区域发展的经济线,成为人们追求美好出行的幸福线。

这高铁路网加密成型,缩小了城市群、都市圈的时空距离,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引擎。强化了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汇聚,使沿线旅游资源红利得以进一步释放,打造“一小时旅游圈”,催热“周末游”“城际游”“高铁一日游”,促进旅游业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城市优势资源叠加效应,将会从出行、购物、旅游、就医、求学等方面,牵带出更多惠及民生的发展红利;使资源优势更快地向沿线辐射和带动,实现良性互动循环起来。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要民生工程。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将会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做出更多新贡献,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胡馨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