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凭高铁为广西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2-11-17 22:1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再球

11月11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南凭高铁南崇段试乘体验活动。由媒体记者、网络大V、火车迷、以及热心网友组成的探访团参加了此次新线试乘体验活动,抢先感受南宁至崇左的高铁速度。(南宁铁路微信公众号11月11日)

作为广西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南凭高铁南崇段正式运营后,不仅为沿线百姓出行提供更舒适便捷的新通道,也将为壮乡高质量腾飞发展描绘新的画卷。

站车建设活用壮锦元素,助力城市形象传播熠熠生辉。少数民族文化是广西对外传播的一张独特靓丽名片,所谓“酒香亦怕巷子深”,城市形象的塑造与传播也需凸显其地方特色。而在此次试乘体验活动中,可以看到吴圩机场站在候车厅和站台区域的墙体装饰上都加入了壮锦元素,高铁动车组乘务员的车上制服口袋檐口处也绣制了美丽的壮族元素花纹,崇左南站及扶绥南站的装修上也融入了壮锦格纹元素……在南凭高铁南崇段的站车建设中,随处可见热烈开朗的壮族格调,既让旅客以视觉盛宴的方式领略了民族传统文化特色,也渗透式推进了壮乡传统文化的传播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领会到广西的浓郁风情,为塑造及传播壮美广西的文化新形象增添新的活力。

创新技术融合隧道建设,留住旅客安全和绿水青山。广西作为我国喀斯特地貌的重要分布区,其喀斯特资源在极具观赏价值的同时,也为南凭高铁南崇段的建设运营带来不小的挑战。在此次试乘体验活动中,列车在南凭高铁南崇段上平稳驰骋,乘客既能观赏到沿途开阔的山脉景色,也能享受到进入隧道后顺畅的网络通信。在这用心守护旅客安全出行的背后,无论是其中有4006米采用国际领先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形式从地下穿越的留村隧道,最大程度减少了征拆及对城市的环境影响;还是运用了实施地震预警监测、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的全线铁路防灾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铁路运输安全可靠性等,皆为铁路部门充分运用创新技术,在实现最大程度保护地理环境资源的同时,奋力实现高铁安全运营的生动写照。

助力构建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提升旅客“一站式”出行体验。近年来,广西不断完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于提升陆海空互联互通水平。此次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的建成运营,旅客乘坐高铁从南宁市区至南宁吴圩机场仅需16分钟,从崇左市至南宁吴圩机场仅需34分钟,旅客出行时间极大缩短,高铁、地铁与机场航站楼之间实现“一站式”无缝换乘,出行效率显著提升,坐着高铁“追赶”飞机的体验悉数成真,“1小时生活圈”涵盖城市范围再度扩大,将进一步带动广西的招商引资和旅游经济发展,也对助力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南凭高铁南崇段满图试运行工作已进入尾声。相信在南凭高铁南崇段开通之时,将为广西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吴再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