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国铁路切实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 更好服务国计民生

2022-11-17 21:3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0月17日上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面对记者提出的“中国能否端牢自己的饭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用一系列数据佐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其中包括粮食流通保持高效顺畅、粮食应急保障更加有力等。面对电力煤炭供应紧张、如何守住能源安全底线问题,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提到,要充分发挥煤炭的压舱石作用,提前研判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电力的供需形势,做细做实保供方案,强化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目前,北方地区正在陆续进入冬季供暖期,正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人民铁道网)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守住能源安全底线”。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解决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同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能源安全作为守护现代经济的血脉,关乎经济和民生的发展。我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一直以来在保障粮食、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中发挥了重要骨干作用,为端稳端牢中国饭碗、保障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做好粮食流通和应急保障。每年春耕秋收,种子、化肥、农具及收获的粮食等重要农业物资运输成为铁路货运部门的重要工作。为不误农时不误春,铁路部门优化运输组织、开通绿色通道,切实做好春耕所需物资的及时到位;为了确保秋收粮食的顺利转运,铁路部门组织党员先锋队,提高粮食装卸效率,畅通秋粮运输。铁路部门始终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点工作,以真金白银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加强粮食流通能力建设,助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

切实做好煤炭运输,打牢能源安全基础!我国能情以煤为主,已探明煤炭储量占我国化石能源的90%以上。同时,我国煤炭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仍处主导地位。因此,我国铁路高度重视发挥煤炭的压舱石作用,用好主要煤运通道,以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疆煤外运为抓手,不断提高煤炭保供能力,打牢我国能源安全基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国家铁路发送煤炭15.7亿吨、同比增长11.1%,其中电煤11亿吨、同比增长17%。车轮滚滚,我国铁路坚决扛起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多措并举落实落细能源保供工作,为我国能源安全保驾护航。(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