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担当诠释使命 ——记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段线路技术科副科长陶胜强

2022-11-16 22:0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陶胜强将这句话写在记事本的封面上,用来时刻提醒自己。入路近11年来,无论是在一线工人岗位,还是从事线路车间副主任、技术科副科长等管理岗位,他时时刻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勤勉工作,刻骨钻研,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潜力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追求着人生理想,践行着入党誓言,“敬业担当、奋发有为”成为他身上的标签。   自2012年入路以来,陶胜强勇于担当,长期奋战在生产第一线。全心投入到设备优质,管理创新工作中,牵头协调完成了2019年和2022年沪昆线大修集中修工作,特别是在2022年大修集中修效果突出,全段公里均分2.12分、公里平均TQI值7.02,为建段以来的最好成绩,集中修效果得到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的表扬和肯定,并在全局运输安全对话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

  2022年二季度集中修期间,陶胜强连续奋战70天,每天接打电话上百个,先后组织召开施工钉钉协调会,协调解决现场实际问题143个,下发每日施工对接会纪要69期,首次组织实施了正线复交道岔破底清筛施工。当年三季度,他再次牵头协调完成了黄丝至半边街段级集中修施工,认真落实落实集团公司“作业集中化、减少碎片化”、“交通轨道化、减少劳安风险”要求,第一次探索积极探讨“交通轨道化”课题,人工破底清筛累计完成破底清筛1.08公里,道床切边总计1451米,轨距精改4公里,焊缝绝缘打磨完成300个头,道岔立体修9组,道岔钢件打磨9组,线路大机捣固10.30公里,道床外观整治10.30公里,线路标志刷新3578个,隧道滴水处所钢轨涂防锈漆整治36处,有效提升了设备养护管理水平,在全局运输安全对话会议上,再次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执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党员形象。”陶胜强秉承着担当精神,对设备养护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他时常和身边的同事们讲,做安全管理工作中要做到“四勤”,即脑勤、手勤、脚勤、嘴勤。2012年7月,陶胜强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并于2011年11月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入路以来,他热爱学习,始终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热情,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完成领导布置的各项生产任务,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先后在福泉线路车间黄丝线路工区、福泉道岔机工队,凯里桥路车间福泉桥路工区实习。定职后,在贵定线路车间韦家庄线路工区担任班长。2014年至2021年,先后在福泉线路车间、贵定线路车间和镇远线路综合维修车间、线路技术科担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车间副主任职务。期间,2018年在集团公司工务部线路科锻炼。参与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电联整道岔、钢轨绝缘管理办法》起草;在北京参与《钢轨胶接绝缘接头(TB-T2975-2018)》研讨修订工作;参与完成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基于铁路工电结合部实用技术的应用研究》科研课题,最终综合评级优,综合评分92分。除此之外,陶胜强还参加了2020年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成绩316分,超国家分数线63分,成为凯里工务段第一个在职研究生,现就读西南科技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

凯里工务段管辖沪昆东段普速铁路东起大龙,西至麻芝铺,复线全长605.54公里,陶胜强自2021年担任线路技术科副科长以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坚守岗位,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在陶胜强的办公桌,进入视线的就是玻璃板下的全家福,贤惠的妻子和乖巧的儿子让人印象深刻。每当与同事聊起家庭,他总是说亏欠妻子和儿子很多。他和妻子两地分居,家安在成都,夫妻往往是“金风玉露一相逢”,聚少离多。

2021年9月,陶胜强在贵定线路车间担任副主任,当时集中修施工如火如荼,妻子剖腹生下儿子的第二天,他又匆匆忙忙返回集中修施工现常多年来,妻子兢兢业业照顾着家庭,陶胜强有感而发:“在自己觉得压力大的时候,他就会看看办公桌下的全家福,看看照片上妻子和儿子温暖的笑容,想想妻子的贤惠和儿子的优秀,那时候所有的压力都会一扫而光,重新充满干劲儿。”

陶胜强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又是段上的技术骨干,在面对重点、难点施工、维修任务时,他总是自告奋勇,勇担重任,积极奋战在第一线,彰显党员本色。陶胜强就是最好的践行者,不论在那一个岗位上,都能够出色地完成着党交付自己的使命,把自己化作铁道上一颗紧固的螺丝钉,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保卫着沪昆东段通道的安全畅通。日常生活中,陶胜强更是懂得感恩的人,他出生在农村,对困难人群很理解。近两年来,他在水滴筹、轻松筹等爱心赞助平台上帮助困难的陌生人135人次,共计捐款3000余元,而他帮助这些困难人群的时候,使用的是微信号登录水滴筹、轻松筹,有记录可查。

近两年来,陶胜强出色的工作业绩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段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了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凯里工务段2021年大修、集中修施工及重点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大修、集中修施工“最勇于担当的人”先进个人品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获得这些殊荣的时候,陶胜强并没有骄傲,而是将它们归功于每一个和他一起舍弃“小家”、顾全“大家”日夜坚守的同事们、归功于默默支持他的家人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