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数字基础建设,互联网服务于各行各业

2022-11-12 23:0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1月9日上午开幕。(新华社 11月9日)

是什么的出现及普及让你觉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这样的一个问题,作为“90”后的笔者来说,我的答案肯定是:互联网。

数字基础建设要“接地气”,互联网开启生活“光速”模式。一开始,手机作为一种联系工具,联通了人们交流的鸿沟,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发展至现在,其作为一种便携式互联网载体,可以解决人们吃喝住行等生活中大部分问题,可谓是一切尽在“掌”中。线上支付、数字人民币提高了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让日常生活更加简单。互联网购车票、电子客票、刷脸乘车等数字化、智能化的铁路交通大大降低出行时间成本。网上申请、在线办理等新型服务模式细化各职能部门职责,让老百姓少跑冤枉路。互联网在生活中越发普及,数字信号带着人们的指示以光速在各基站之间传递,开启“光速”模式。

数字基础建设要“应潮流”,互联网开创经济发展新模式。大数据时代下,流量就是“生产力”,对大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开展针对性的信息推送等手段可以降低商业成本、提高效率,这种商业模式在互联网的推动下逐步精细化,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都不失为一种好的消费体验。直播带货助农扶贫,互联网开创致富新方式;打通企业之间信息交流壁垒,互联网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互联网让市场信息更加透明,改善市场环境。互联网创造了虚拟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形态,给传统的实体经济模式带来不小的冲击。另一方面,传统的经济模式在虚拟经济的影响下,不断进行革新优化。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在竞争中相倚为强,共同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数字基础建设要“走高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展现大国担当。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十年来,中国一种走着“互联网+科技”的科技发展模式,并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应用、IPv6+”标准制定、设备研制、组网设计及规模应用等科技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科技实力作为一个国家的硬实力,是在国际舞台上的一张底牌,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紧扣本次大会主题,致力于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进一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而努力,大国担当,愈发显露。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其可以被用来造福社会,也可以用来扰乱社会。网络安全是前提,各行各业在享受互联网服务的同时,要劳筑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应用中不断创新,开创“互联网+”的新局面,更好的服务各个领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