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让脱贫快速度

2022-11-10 23:2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余堃

往返于贵州省贵阳市与铜仁市玉屏县的“扶贫慢火车”——5639/5640次列车,每天穿行在崇山峻岭之中。沿线居民将这趟列车当成农产品出山和学生上学的主要交通工具。图为在贵州凯里火车站,群众上下该趟列车。在近日热播的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中,“慢火车”的身影备受广大网友关注。“慢火车”通常指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这81对穿行在崇山峻岭间的火车,既是老乡们出门乘坐的“公交车”,又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便民车”“致富车”“连心车”。(摘自:环球网)

在这个追求速度和效率的时代,“慢火车”的存在与现今高速发展的时代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在那些高铁还没有抵达,经济还没有富起来的地方,“慢火车”便成为了联通山区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开行 “绿皮慢火车”,是铁路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慢火车”的存在让偏远山区的老乡们走出大山,见识外面多彩的世界,见识山区的经济发展,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搭载着沿线百姓走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发家致富的幸福生活之路。

铁路部门在致力于铁路建设的同时,并没有忘记“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八横八纵”高铁网的建设中,持续提升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体现了铁路部门的社会担当。目前中国铁路慢火车持续开行,重点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等贫困偏远地区,正是铁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真实写照。“慢火车”方便了贫困地区百姓出行。这些地方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半个世纪里,因交通不便,沿途学生上学、村民售卖农作物、外出打工者都依赖这几趟“慢火车”出行。这样的列车可能是人们通往外界的必由之路。无论是生活采买,还是脱贫致富都离不开它。

“慢火车”存在的意义不仅代表了铁路人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心和爱护,也反映出铁路部门为了帮助群众追求到幸福生活所做的努力,“慢火车”承载着每一名乘客的梦想,更寄托着每一个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王余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