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将消防安全筑牢于心

2022-11-09 21:1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连日来,结合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易发生火灾的特点,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从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消防风险管控、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等方面发力,全力确保冬季消防安全。(人民铁道网)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安全、便捷、高效的旅途体验不仅备受民众青睐,也成为铁路运输企业的责任与追求。保障旅客运输安全,从本质来讲,就是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就是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稳定大局。作为铁路运输企业而言,坚持安全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既是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国企的责任担当,更是响应国家安全生产号召的有力佐证。

厉兵秣马,以练为战筑牢安全防线。保障高铁安全,须以万全准备之“不变”应对突发情况之“万变”。安全事故一旦发生,就需要铁路部门迅速反映、有效处置,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半分迟疑。要想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注打得赢,就必须不断提升职工应对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此次成都局集团公司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列车消防、空调失效等应急演练活动,真正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理念转换为实际行动,不得不让人们给予积极关注。这不仅是铁路部门未雨绸缪、以练备战的典型缩影,更是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维护旅客和高铁安全的直接体现。

居安思危,一举一动彰显为民情怀。曾几何时,高铁还是人们眼中“高大上”的稀罕物;现如今,高铁在祖国大地上“遍地开花”,俨然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随着乘坐高铁出行成为首选,各类突发事件所引发的安全风险也与日俱增,如何处理好高铁突发事件,成为确保安全的题中之义。为筑牢高铁安全的“铜墙铁壁”,铁路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从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到处置流程可视化管理;从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到重点区域多手段防范;从路外安全环境整治,到建立健全路地联合机制……这是“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真实写照,也是铁路部门“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的生动展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以演促防、以练备战,筑牢铁路安全“防火墙”,绝不是一句口号。我们相信,铁路部门通过常态化的应急演练,将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旅客出行体验更安全、更美好。(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