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流动的亮丽名片

2022-11-09 21:1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合肥站合肥南客运车间售票员胡培培格外忙碌,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畅谈感受、做客“上铁访谈”视频节目与10多万干部职工交流体会……(人民铁道网)

10年来,国铁企业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持续释放投资拉动和新线辐射作用,书写为国担当、为民造福的壮丽篇章。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高低的重要体现。我国高铁发展相比发达国家晚了40多年,经过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形成涵盖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成套高铁自主知识体系,打造具有世界一流运营品质的中国高铁名牌。目前,有28个省份开通高铁,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覆盖,年逾8亿人乘坐高铁往来各地,通达半径500公里的城市群形成1-2小时交通圈,实现公交化出行;1000公里跨区域4小时到达,实现当日往返;2000公里跨区域8小时到达,实现朝发夕至。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短短10余年时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追赶”到“领跑”,不仅体现了国家铁路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更彰显了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理念。中国铁路用几十年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中国高铁更是谱写了一曲提速超越的蝶变篇章。秉持“核心技术必须要把握在自己手里”的发展理念,中国高铁在新时代跑出加速度,实现由“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跑出了中国速度,更创造了中国奇迹,成为代表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