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2022-11-07 22:4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铁路发展不仅仅要有速度,更要有人情的温度。云南地区的公益性“慢火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穿梭于大山间的小镇村寨,它们速度很慢,逢站必停、票价低廉,是沿线村民重要的出行交通方式。

虽然我们出行都开始坐高铁动车,但在一些偏远地区,绿皮火车却是当地人的“希望”。在这种火车上,你可以看到携带自家农产品赶往镇上售卖的本地人,甚至有些货物在火车上就能卖完;火车上还有很多求学的大学生,某短视频评论区就有人说道“你知道绿皮火车对于远走他乡上学的学生意味着什么吗?这是我们求学之路,我一年我都是买一张最便宜的火车票,然后一路睡到家,这已经是最省钱的了。”;火车上还有一些外出打工的打工人,对舍不得花钱的他们来说,绿皮火车是最实惠的了。它所彰显的浓浓的为民情怀,直接作用就是满足沿线群众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等需求,为沿线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出行便利。

高铁动车,代表的是发展速度,“哐哧哐哧”的“慢火车”,彰显的是发展温度和文明高度。绿皮“慢火车”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让我们看到了它的“生命力”,而票价便宜、乘坐方便,彰显了铁路的人文精神,也让我们在“慢火车”中感受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温情,践行了铁路的初心使命,也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力量。(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