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谱写“职”与“责”

2022-11-03 23:0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建

近期,全国铁道团委发表《中国铁路为什么出“圈”》的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成就主题青马微课,讲解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中国高铁一次次惊艳世界的伟大成就。(11月1日《中国铁路》)

     牢记自身使命不断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的作用,依托铁路重大项目开展重点领域应用技术创新,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从掌握了各种复杂地质及气候条件下高铁建造成套技术,到成功建设了一大批艰险复杂高铁工程和典型高铁线路,中国铁路全面掌握了复杂路网条件下高铁长距离运营管理成套技术,构建完善了适应国情路情、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安全高效的高铁运营管理体系,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十年来,铁路部门不断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为了实现“抬脚上高铁”的愿望,铁路部门一改以往把高铁站修在郊区的做法,而是把高铁站修到旅游景点和大学城,让人们随时随地享受到交通发展的红利。不但如此,铁路部门还用心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开通助老、帮老服务通道,让智能化下的老人一样体验到方便的购票、乘车感受。这些年,铁路部门不断改善节假日人们的出行需求,增开务工专列、学生专列,点对点打通了务工和学生群体出行最后一公里。

     牢记人们嘱托,服务经济建设。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始终牢记“根”与“魂”,牢牢把握“势”与“能”,把握“职”与“责”,用心用情服务经济建设;在疫情影响下,电厂电煤运输需求居高不下,重点企业原燃料供应和产成品输出急需运输支持,多地备耕农时迫在眉睫,铁路部门临危受命,保障了

煤炭、粮食、化肥、矿石等重点物资。这十年,铁路部门专注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厚植全国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优势,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不断发挥铁路“先行”和“骨干”作用,有力促进了国家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5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点,有力保障了我国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运转,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

     正是因为始终牢记自身责任,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铁路才能备受人们青睐,才能成为世界上最瞩目的金字招牌。(肖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