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宁与成都“携手”构建“快速通道”

2022-10-31 23:1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凯露

10月29日,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海东西至黄胜关段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分段建设的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全线开工。(中国铁路10月29日)

据了解,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起自青海省西宁市西宁站,经青海省海东市、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接入四川省成都市成都东站,正线全长836.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共设西宁、海东西、化垄尖扎、同仁、甘加、夏河、合作、碌曲、郎木寺、花湖、阿西、若尔盖、班佑、红原、黄胜关、川主寺、松潘、镇江关、太平、龙塘、茂县、高川、安县、绵竹南、什邡西、三星堆、青白江东、成都东29个车站,其中西宁、海东西、青白江东、成都东4个车站为既有车站,其他车站为新建车站。

近年来,中国交通向西部挺进、多线齐开,不断创造奇迹,填补西部地区的“留白”,为经济增长增添宽度,实现了“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西宁地处中国西北地区、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建成后,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说明了交通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若想促进经济增长,就必须先占有获得经济发展的途径。修建的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增加了西部地区铁路密度,拓展了铁路网的覆盖区域,形成沿线产业基地对外运输的大通道,同时,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与亚欧大陆桥相交的西宁也将形成一个新的枢纽。从沟通南北的角度讲,甘肃、青海将成为西北地区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桥梁,更重要的是成渝地区也将更为倚重西宁枢纽,将加快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步伐。为我国西部的青海、甘肃、四川开辟了一条面向中亚、南亚的陆路通道,对促进兵地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兴,才能助力万业兴、经济兴。笔者相信,高铁的修建,会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实实在在为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拓宽了经济增长的宽度。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中国铁路正一步步发展成为大国崛起的“国之重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