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发展 高铁成为新时代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缩影

2022-10-29 23:3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十年来,中国铁路网规模实现飞跃式发展。从“四纵四横”全面建成,再到“八纵八横’加密形成。中国铁路迎来飞速发展的“春天”,路网规模得到大幅提升,全国铁路里程从9.8万公里增至15万公里,其中高铁达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4%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铁路网增加的不仅仅是数字,更是基本形成的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高效安全的铁路网络,在如今的中华大地,高铁飞驰,“坐着高铁看中国”已成为新时代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缩影。

十年来,中国高铁制造水平实现跨越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持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高铁体系。目前,我国已经形成涵盖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的成套高铁技术体系,高铁技术水平总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成功研制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统掌握了不同气候环境、不同地质条件下高铁建造成套技术,涵盖不同速度等级、适应各种运营环境。从高寒高铁驶入寒冻土、京沪高铁上线运营,再到“智能京张”自动驾驶、“复兴号”驶入世界屋脊,让“中国高铁”闪烁出最耀眼的时代光芒。

十年来,中国铁路运输服务品质全面跃升。从绿皮车到“复兴号”,群众乘坐火车的出行体验感越来越好,不断提升的舒适度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初心体现。从“一日一图”精准安排运力,到刷脸进站自主选座,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创新服务产品,简化服务流程,方便旅客乘车,不断从细节入手,融入“互联网+”思维,真正实现智能化与人性化的完美结合。铁路部门用“一加一大于二”的资源整合,为服务“升级”给旅客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同时进一步提升旅客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这十年,铁路网跨越山川河流,用铁轨丈量祖国的锦绣山河;这十年,铁路以非凡的创造力引领世界;这十年,不断优化完善措施,让铁路运输服务品质全面跃升。铁路这非凡的十年,不仅看到了科技创新的日新月异,同时也看到了社会发展的欣欣向荣。中国铁路正以向阳而生的劲头,奋楫扬帆的姿态,在新时代交通实践中创造更大的辉煌!(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