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承载山区人民的希望

2022-10-28 21:4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朱震

备受四川凉山彝族群众欢迎的普雄至攀枝花南站5633/5634次列车上悬挂的牌匾牌匾正上方为红色铁路路徽中间写着“公益性慢火车”。2022年4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开行的公益“慢火车”车厢内,统一挂上了这样的牌匾,让公益性“慢火车”这一“国企的品牌、社会主义的广告”更加深入人心。(天眼新闻)

公益性“慢火车”的所指之一,是特指中国经济市场化背景下中国铁路大提速而没有提速的火车,搭载着往来互通的百姓、当地的农副产品,是大山中不可磨灭的生活印记。点亮了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承载了沿线百姓走出大山,走向新时代的美好愿景。 “慢火车”见证着铁路沿线的发展变化,也助力沿线民众脱贫奔康。

从市场化需求来讲,公益性“慢火车”是缺少收益的。但铁路运行不能光追求经济效益,而要把公益性需求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加以考量。公益性慢火车,虽慢却对偏远山村农民出行有着重要的意义。价格便宜,停靠许多快速列车不停的沿途小站,公益性慢车就是沿线居民心中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公交车”。

如果说,先进的高铁是中国的大动脉, 公益性“慢火车”就是毛细血管,延伸到祖国的各个角落,两者互联共生,缺一不可。“慢火车”是公益性的,它不是为了运营资本,而是为了有效改善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为他们提供脱贫致富的桥梁。何谓“人民铁路为人民”?

公益性“慢火车”更像是巨人指尖的温暖,他承载着山区人民的希望,融入了沿线人民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管是上学还是看病,不管是婚嫁还是采购交易,山区人民都习惯甚至依赖公益性“慢火车”出行。当不断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给沿线人民带来幸福时,这就是公益性“慢火车”在完成自己的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