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之下,中欧班列现身最美“逆行者”

2022-10-28 21:3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达

10月24日,二连海关24日对外消息指,截至今年10月23日,经由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2000列。(中新网)

受疫情因素影响,全球经济贸易呈下滑趋势,贸易区域化进一步加深。在这样的情况下,经由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口的中欧班列竟累积突破2000列,开辟了“中蒙俄经济走廊”运输新通道。这不仅促使国内外贸企业“逆势而上”,健康发展。更为蒙古、俄罗斯送去温暖,大大丰富了蒙古国等国家和地区民众的经济生活。

二连浩特位于蒙古自治区正北部,距蒙古国口岸城市扎门乌德仅4.5公里,同时也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边境国门口岸。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之国内开放的对外政策,让这座“茶叶之路”上的驿站逐步转变为中国对外发展的商贸中转站。

二连浩特为中欧班列提供场地,中欧班列给连浩特拉来“红利”,便利的外贸运输条件有助于当地吸引外贸企业。大量的外贸企业转移至此,将进一步提高当地竞争了,从而倒逼本地企业自我改革,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开通近十年,为何才突破三次。对于我们来说2000可能只是一个朴素单调的数字,但你可不知,其背后蕴含着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伟大演变。2013年开通之际,仅有2列中欧班列运行,货物分别为木材、汽车配件、生活日用品等。发展到现在,货物品种更趋丰富,有机电设备、纺织品、口罩等防疫用品,汽车整车、零配件、家用电器、光伏产品、数码产品、日用商品、板材锯材等。商品种类多样,不仅大大丰富了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民众的经济生活,还不断提高着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与国际地位。这是中国在向全世界开出的证明:“一带一路”绝非空喊口号,而是踏踏实实的为民、惠民。

疫情之下,铁路部门成为拉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中欧班列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成为最美“逆行者”。 (袁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