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创新应用铁路,开创交通领域“中国方案”

2022-10-27 21:3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包卫华

随着中国高铁迈入智能化时代,对卫星定位、导航和授时的精度、可靠性、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铁四院牵头的《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铁路及航运领域应用技术研究》经过三年多攻关,于10月25日,在武汉发布了北斗导航系统在铁路领域的创新研究成果,解决了长期以来铁路工程建设地下空间无信号覆盖、导航不够精准等问题,并可实现北斗对GPS的全替代,同时,也解决了我国铁路建设和运维期测量、定位中的一系列问题,形成了新的精密控制测量体系,是我国交通领域探索“中国方案”的一次突破创新。

涵盖铁路、航运领域的创新研究涉及北斗铁路工程控制测量标准体系研究、工程测量技术应用研究、智能监测技术研究等。三年多来,已在川藏铁路、赣江特大桥、长赣、滁宁铁路等铁路项目中开展了大量的课题实验,取得丰硕成果。

期间,由铁四院主编的《铁路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测量技术规程》成为国铁集团批准的首个北斗在铁路行业的技术标准,对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在铁路中推广应用起到关键引领作用。这些研究成果,将加速北斗系统产业化应用发展,为中国铁路智能化、自动化、自主化发展注入新动力。(长沙南站 包卫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