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钻漏洞贪利一时,闯大祸抱憾终身

2022-10-27 21:2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世熊

据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官方微信消息,警方接疾控部门通报,流调中发现确诊病例李某某(女,30岁)存在违反防疫规定的情况。目前,李某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朝阳公安分局刑事立案调查。(10月26日 新闻晨报)

据报道,这位李女士北京“健康宝”已有弹窗提示,并不具备返京条件。但她硬是通过“买短乘长”的方式,钻漏洞回到北京,还不如实报备社区和有关部门,多次出入公共场合,逃避防疫政策最终酿成大祸。不知李女士在得知可能要负刑事责任、影响自己一辈子时,是否有后悔?

如今全球疫情尚未结束,新冠病毒多次变异,传播能力大幅上升,未来还有继续变异的可能。已经经历7轮疫情的邻国日本,确诊和新增人数长期居高不下,医疗系统几乎崩溃,14家医疗机构联合发布声明,警告疫情已达灾害级别,甚至发生病人上了救护车却没有医院有能力收治,最终病死家中的悲剧。

与之相对的,我们在对抗病毒的两年多时间里,取得了不错的“战果”,但这也让一些人放松了警惕,为了一己私利做出像李女士这样逃避、对抗防疫政策的事情。10月25日,上海市公安局也发布通报,查证一男子先后为26人名同事及亲友代做核酸检测,不仅自己被行政拘留,其他26人也被依法行政处罚。

这些人短时间内看似钻了空子,获得了好处,但长远来看实在是得不偿失。若造成了疫情的传播,不但自己要面临严厉的处罚,还会影响一大批其他积极主动配合防疫政策的人莫名被封控在家。其实很多时候防疫过程中一些看似多余的、浪费时间的动作,或许仅仅是为了防备极少部分喜欢钻漏洞者。人人都不希望受到疫情过多影响,但病毒的危害是客观存在的,只有人人都积极配合防疫,整个社会整体才能用最少的代价回归正常生活。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我们也许会因为钻漏洞获利一时,但代价是什么呢?如果是事后自己即将面临的处罚,我们或许会后悔因一时贪小便宜而付出更多。如果因此需要更多人甚至是整个社会代替我们买单,又该如何弥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