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二十大”成绩单:“复兴号”见证新时代砥砺奋进

2022-10-27 21:2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封笔回眸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的报告。3万余字的报告,凝聚党心民心,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要求,擘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

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现如今中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以及港口万吨级泊位数量等均位居世界第一,机场数量位居世界前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中国桥”“中国高铁”“中国港”更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

从全身黑乎乎的“闷罐子车”到一身绿光锃亮“绿巨人”复兴号,从拥挤不堪、脏乱差的简陋候车室到宽敞明亮、四季温度适宜的高大上候车室,从时速五六十公里“龟速爬行”到时速350公里的“陆地飞行”……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镌刻下了铁路发展的印记,也折射出一个国家73年的峥嵘岁月。

从解放前机车引进,到新中国成立以来逐渐拥有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2012年决定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如今,全国铁路将持续扩大复兴号开行规模和覆盖范围。

日益庞大的高速铁路网络以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足以让世界为之震撼,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展开了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也正因如此,高峰出行已经不再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持续攀升的客座率,川流不息的客流量,以及开行范围和对数的不断增加,既彰显了中国高铁的自信和日益成熟的高铁新科技,也方便了旅客出行,而且还丰富了旅途中的高铁体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快运物流不断融入市场,完善服务和运营模式,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所提供的强大运力,增强铁路企业发展新动能。安全舒适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极大拉近了游子归乡的距离,缩短了旅途时间,更提升了旅客出行的美好体验。

随着中国高铁发展越来越迅速,技术越来越成熟,高铁网越来越完善,而且“复兴号”这一中国标准、中国品牌的闪亮登场,见证了十八大以来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艰辛历程。(封笔回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