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河清岸美见证广通河水域新景象

2022-10-27 21:1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岩、苏亮

本报临夏讯:

深秋10月,漫步于广通河岸,汩汩清流和郁郁乔灌在给人们讲述着一个顽疾退劲绿洲再现的故事。

广通河作为广河县的“母亲河”,全长42.5公里,流经买家巷镇、阿力麻土乡、城关镇、祁家集镇和三甲集镇5个乡镇。近年来,随着人为活动和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广通河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因流域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沿线农业面源污染,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水质不能稳定达标。

2022年年初,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承建广通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该项目全长8.49公里,总投资1.22亿元,工程预期是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河底清淤治理、滩地生态修复、污水管网迁改、生态隔离带设计,打造广通河绿色生态廊道。该项目分为一期、二期两个阶段动工实施。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周斌说:“我们一期工程自2022年4月6日开工以来,克服了既有排污管道拆迁难度大,疫情反复且防控点多面广等困难。截止10月底,一期工程生态隔离带已全面建成,截污管网已经收尾,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90%以上。”

作为该项目的总体负责人,张稳牛说:“近期,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出的‘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让我们信心倍增。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府确定的工期目标,争取早日完成剩余施工任务,为美丽广河建设贡献我们的央企力量。”

过去十年,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此次广通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完工后,将大幅削减流域两岸农业氮磷污染,有效提升河水水质,打造优良的生态堤岸,营造鸟类宜居的栖居环境,一个以水系为纽带,河畅、水清、岸绿、宜人的城市中心生态轴将初步形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