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吉乌铁路的板块效应

2022-10-25 21:4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岳

“要想富先修路”,我国新疆地区版图辽阔、资源丰富,但受到气候和环境影响,交通一直以来不够发达。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延伸,中吉乌铁路开工建设,这条铁路不仅是单一的交通线路,在交通互联互通方面辐射影响广泛,同时对于上合组织覆盖区域的交通网络与体系构建及其外延式发展意义深远,也将带动新疆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中吉乌铁路,起自中国南疆铁路喀什站,途经吉尔吉斯斯坦的卡拉苏与既有铁路接轨,终点为前苏联土西铁路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站。线路全长491千米。其中中国境内需新建自喀什至中吉边境的线路长度约173千米,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需新建线路长度为268千米,其余部分(从卡拉苏至安集延)为既有铁路,长50千米。中亚地区东邻中国,西至里海,北起俄罗斯,南接伊朗、阿富汗等伊斯兰国家,总面积近400万平方千米,总人口5560万人。该地区位于亚欧大陆的心脏地带。

  修建中吉乌铁路开辟了中国对外交往的新通路,对扩大中国特别是新疆对外开放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中国铁路对外运输通道仅与周边16个国家中的5个国家有铁路相连,通道主要集中在中国的东北地区。线路标准低,通过能力小,有的甚至是窄轨铁路。中国西部是距离欧洲大陆、地中海沿岸、中亚和西亚最近的地区,处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中吉乌通道是中国西部走向世界的重要的交通运输线。中吉乌铁路增加了中国与周边地区经贸交往的新通道,特别是加快中国新疆对外开放的步伐,对发挥中国西北地区的巨大经济潜力,逐步缩小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差距,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政治经济联系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吉乌铁路建成后,新疆将又增加一条陆路国际通道,将由原来的1条增为2条,这必将成为未来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新增长极,将加快新疆乃至整个西部经济发展,并加快对各种有效资源潜力对外释放的速度。(南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