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醒狮”与“蛟龙”共舞,彰显大国科技

2022-10-22 15:3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滔

近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全线正式开工建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基础设施,深江高铁全线桥隧比达98%,其中全场13.69公里的珠江口隧道为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我国最深的海底隧道。(广州铁路10月21日)

铁路线路建设一直是需要科技与狠活的超级工程,过去的线路无一不是翻山越岭,如今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已经实现了穿山过海了。同时出于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土地面积使用的考虑,隧道成为了轨道交通必不可少的环节。盾构机就是凿岩破壁的利器,这个大国重器,在轨道交通建设中是不可或缺的。深江高铁有着两台量身定制的国产盾构机——“深江1号”“深江2号”。它们分别采用醒狮和蛟龙造型涂装,尽显广东地域文化特色。

铁路的发展史更是中国近现代史的写照。在清末那个屈辱的时代英商建设了中国第一条铁路,而愚昧胆怯的慈禧却因为害怕其外型,就令人拆除,实属无知。这举也成为了铁路史上一大笑料。彼时,世界铁路已经发展到65万公里。而中国还无法接受这个被称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新事物,甚至排斥。直到经历列强欺凌,看到了差距,明白“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道理,开展洋务运动后,才开始在神州大地建设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铁路。

一百五十年,从无到有,被人看不起的“10km的运煤小铁路”已然成为“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国铁路着一路走得太不容易,仅用了20年时间就完成了日本近百年来的成就,深深的震撼着世界,这种成绩是前无来者的。高铁外交更是国际交流中的大利器。

铁路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金融贸易、文化交流、生态环境等等,更是国家科技水平的体现。强大的科技水平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因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更是会对社会产生一系列的巨大变革。这些变革让国家更加富强,人民更加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