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助力中西部协同发展

2022-10-22 15:1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

6月20日,郑州至重庆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下称郑渝高铁襄万段)建成开通,由此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截止10月20日,开通已满四个月,郑渝高铁不仅带动了三峡旅游客流井喷式上升,也让沿途市县看到了更多经济发展的可能。

从中部到西部,从中原到巴蜀,郑渝高铁跨越豫鄂渝三省份,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郑渝高铁的通车,未来往返重庆多了一条“快速路”,将进一步完善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对旅客而言,早上吃碗小面从重庆出发,中午就可以在郑州喝上胡辣汤,晚上去到北京还可以吃涮羊肉,促进了全国交通“同城化”效应的不断扩大。

郑渝高铁的开通,不仅织密了重庆的高铁网络,还为重庆的经济、产业、人才发展带来黄金机遇。郑渝高铁这条铁路大动脉,全线串起长寿、垫江、梁平、万州、云阳、奉节、巫山等区县,并结束了云阳、奉节、巫山不通铁路,无高铁的历史,强化了京津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个交通极之间的交通主轴联系,有力拓展了重庆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辐射空间和交通资源配置能力,进而充分发挥促进全国区域发展南北互通、东西交融的重要作用。在“八纵八横”交通路网上的重庆,将以自身的发展成就更好辐射整个西南地区。

郑渝高铁是一条串联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中原城市群的大动脉,让重庆到郑州的时空距离缩短为4个多小时,重庆到北京缩短到6个多小时。这将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和谐互动,助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形成新格局,促进重庆更大范围内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未来将极大促进西南地区与中原地区快捷通道资金、技术、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在区域间合理流动,拉动区域经济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