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光明列车”让更多人重见“光明”

2022-10-21 21:2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南车站

   2022年9月中上旬,两列4节彩虹色涂装的“香港光明号”“中国石化号”健康快车分别抵达湖北省十堰市白浪站和黄石市铁山站,由铁路车站调车人员安全送至专用线稳妥停放。此次,两列健康快车分别停靠湖北十堰、黄石3个月,为两市及周边地区的1000余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人民铁道》2022-10-21)

健康快车是中国唯一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每趟列车由发电车、餐吧会议室、医护人员休息室、手术室和病人休息室组成,免费为内地贫困的白内障患者服务。

自1997年项目启动至今,25年来,健康快车从1列增加到了4列,走遍全国28个省区的124个地区,停靠196个站点,并前往“一带一路”沿线的6个国家,为22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被亲切地称为“爱心车”、“幸福车”、“光明车”。为做好健康快车的后勤保障工作,铁路部门提前制订了运输组织方案和安全措施,确保健康快车停留期间及进、出专用铁路取送车安全。

这列“光明号”带着铁路的希望缓缓驶入了196个站点。由于他们住在偏远的地区,当地的条件和经济情况的限制,阻挡了生活的阳光和世界的美好,他们无法用亲眼去描绘,从而伴随的是失去劳动力,或许在贫困的家庭里,他们是经济来源的力量之一,失去劳动力意味着本就贫困的家庭少了一份收入,甚至还要多出一份支出。

铁路号召“精准扶贫”,这何尝不是一种扶贫,铁路用不一样的行动做了不一样的扶贫。值得放心的是,“光明号”上的硬件设施和医务人员都是有保障的,铁路力求患者能够在舒适的环境下接受治疗,还有医务人员的耐心和关心及先进的医疗设备治疗下渐渐康复。

铁路单位牢记“人民铁道为人民”宗旨,这是铁路让这列“光明号”行驶了25年未曾停下的原因。“光明号”健康快车,让更多偏远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得以重见光明,过上了幸福生活。(陈智敏 广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