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擘画两国合作共赢新蓝图

2022-10-20 22:3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琪

10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以《思想的力量|开往梦想的列车》为题,对中老铁路进行报道,指出中老铁路由北向南,如同一把钥匙,在中南半岛腹地打开一条辐射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发展合作道路。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当天下午,复兴号动车组、“澜沧号”动车组发出铿锵的汽笛声分别从昆明站、万象站驶出,相向而行奔往中老边境。双向的奔赴、同向的目标,两列动车组的起航不仅象征着中老两国六十载深厚友谊的继往开来,也承载着两国民众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期盼。

中老铁路构建互通网络。老挝地处东南亚腹地,犹如一把钥匙插入中南半岛,尽管没有海岸相邻,但其北衔中国、西至泰国、东邻越南、南可与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相连的特殊地理位置,拥有相当的潜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老铁路的开通打破了大山的“禁锢”,让“陆锁国”的老挝一跃成为“路联国”,从“末梢”变成了“节点”,直接跨入现代化运输时代。有了便捷的交通,就有了发展的基础,就有了承载梦想的“载具”。中老铁路连接起中老两国并辐射向东盟国家,构建起东南亚轨道交通枢纽基础,逐渐打开互联互通的新通道,将为中国与老挝以及东盟各国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更大的潜力与交通环境。

中老铁路激活发展动能。开通以来,中老铁路客货运输两旺,沿线的物流、农业、工业以及旅游业依托中老铁路这条黄金大通道已经呈现出稳步上升的姿态。“人享其行、物畅其流”,随着两国人民出行的更加便捷,货物运输的种类和数量的大幅提升,中老铁路不仅让沿线流动起来,也带动了各行各业兴旺蓬勃,为沿线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带来了更加繁荣昌盛的活力。截至10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02万人次,运输货物570.7万吨,截至10月3日,中老铁路“澜湄快线”跨境货物列车开行突破200列。辐射范围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运输货物品类也从初期的100余种增至1400余种。“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上的一列列火车正是发展致富“康庄大道”的真实写照。

中老铁路打造梦想通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仅是贸易的频繁,人才和技术的交流也正创造着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一批批老挝青年走出大山,来到中老铁路学习先进的技术与知识,随着老挝第一代“铁路工匠”、“火车司机”的“出炉”,人才和技术的壮大发展将填充老挝铁路领域的人才和技术空白,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发展潜力。个人的成才梦想、国家的发展梦想,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中渐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澜沧号”在占芭花开的土地上一路飞驰、老挝歌曲《“一带一路”》火爆出圈……顺应时代潮流,应对发展挑战,增进民众福祉的“一带一路”,承载着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追求。从“硬联通”“软联通”到“心联通”,中老铁路也逐渐成为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之路、希望梦想之路。

时间无言,山河为证。中老铁路承载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梦想,共享着机遇与繁荣, “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已经成为现实。相信在未来,中老铁路将以更加昂首阔步的姿态携手中老两国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