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见证铁路不变的初心

2022-10-20 22:3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 广州电务段 温韬

这是备受四川凉山彝族群众欢迎的,普雄至攀枝花南站5633/5634次列车上悬挂的牌匾。牌匾正上方为红色铁路路徽,中间写着“公益性 慢火车”。(中国铁路 2022-10-20)

公益性慢火车是各地铁路部门按照服务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旨在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优化贫困地区群众生活。乘客不仅能乘车走亲访友、问医求学,还能坐车贩货赶集。其中,成昆线上的扶贫小慢车,最低票价2元,30多年没变。小慢车穿行各站,满载着生活的希望,串起了村村寨寨。

“慢火车”承载着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一路向前。1970年成昆铁路开通时,5633/5634次“慢火车”就开始运营了,往返于普雄与攀枝花之间,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价格几十年没有变过。公益性“慢火车”搭建了民族团结的“连心桥”。这趟车上有旅客们熟悉亲近的列车长阿西阿呷,有热闹的“流动市潮,有处处为老乡们着想的“彝乡情”党内服务品牌。

“慢火车”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铁路部门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2021年,公益性“慢火车”共运送旅客1.7亿人次,同比增长12.2%;强化涉农物资运输服务保障,运送货物7.2亿吨,同比增长3.8%,减免费用14.8亿元。

一列列“慢火车”影响着部分地区群众的生活质量,承载着他们的希望。火车速度越来越快,但绝不会拉下任何一位“走得慢”的群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