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往春天的“小慢车”

2022-10-20 22:0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汉彬

2022年4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车厢内,统一挂上了这样的牌匾,公益性“慢火车”驰骋在祖国大地,给当地带来了经济发展、致富之路。在大凉山区,有两辆“小慢车”5633/5634次列车已经运行了52年。

公益性“慢火车”是主要运行在交通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农村地区、以服务沿线乡村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等为主要目标,具有公益属性的非盈利性旅客列车。1970年7月1日,被称为“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通车,5633/5634次列车就开始开行。这趟列车全程运行353公里,共设27个车站,站站都要停靠,最低票价仅有2元,全程只需26.5元,平均每公里不到8分钱,而且几十年来从未涨价,被沿线百姓夸赞为“赶集车”“求学车”“致富车”。

它们作为孩子们的校车,当地人的赶集车、公交车、婚车……支持着大凉山的脱贫攻坚,被亲切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小慢车”不仅为彝族老乡们提供了最安全、时间最有保障的出行方式,而且多年来最低2元的公益票价从未上涨,串联起彝族老乡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小慢车”的车厢是一个交易平台,乘客所带的土特产不少在车厢里就完成了交易,甚至还走出了“火车+电商”的新路子。“小慢车”还吸纳大凉山的子女就业,从乘客变为铁路人,温暖着不少青年的心。

近来,“小慢车”更是不断优化“彝乡情”服务内涵,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提供更好的人性化服务。小慢车做为一个窗口,见证了彝族孩子够走进教室走出大山,见证了教育进步带来的文明之风。在“小慢车”上,我们看到了阳光和温度,更看到了大凉山在脱贫路上奔向文明富裕的未来!

今天的中国大地上,无数的“慢火车”串联起脱贫攻坚之路,成为沿途百姓外出务工、求医就学、逢会赶集等主要交通工具。高铁时代,平均车速不到40公里的“慢火车”有些另类,但他给所经过的地区带来无限的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