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丝绸之路与现代科技的碰撞

2022-10-20 21:4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亮

作为“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银兰高速铁路已进入联调联试,距离正式运营通车已进入倒计时。回顾历史的潮流,人们通过马车在我国广袤无垠的土地上开辟了一条条文化和贸易往来的大陆,通过探索西域地区,打通了古代各朝各代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快捷通道,让古老的中国文化传遍世界各地。如今,我们通过高速铁路,我们乘坐高铁动车组实现了朝发西至,说走就走的旅程。

陆上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西汉时期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从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一条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是当时西汉与世界各国文化、经济交流的重要通道之一。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有两条航线,分别是南海航线和东海航线,它们起源于商周,在春秋战国时期迅速发展,在唐朝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迎来最繁华的时期。无论是路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在古代中国各朝各代的发展中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丝绸之路中各道路相对通达的城池和区域迅速成为发展的中心,频繁的贸易往来加速了经济发展,汇聚各国的文化发展使得各朝各代在世界的历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进入21世纪,我国在2013年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及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随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逐渐完备,中欧班列的逐渐壮大,现代丝绸之路的未来不可限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