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的前世今生

2022-10-20 21:4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种道坤

经3年专项整治,全省累计消除铁路沿线环境类安全隐患1.26万处,解决了铁路沿线私搭乱建、通道严重不足等问题,铁路路域环境得到改善,安全系数大大提升。湘桂铁路沿线有133户违法建筑,主要被当地群众用于经营农资、修理汽车等。因部分违法建筑距铁路运行直线距离不到20米,给铁路安全运行留下极大隐患。祁东县依法依规快速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6000多平方米,困扰湘桂铁路几十年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祁东境内铁路安全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华声在线10月14日讯)

“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金句,这段话里蕴含着习总书记对企业永恒不变的话题,那就是安全,所谓“千金之子,不坐垂堂”,在世界经济告诉发展的今天,我国企业发展的这批快马总是日夜兼程,蹄闲三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安全就是这批快马奔驰道路上的奠基石,如果企业发展不首先把安全放在第一个位面上,那么就会缺失最基本的元素,这条前进的道路就会坍塌,土崩瓦解,发展的宝马良驹会变成马失前蹄,人仰马翻。安全是永恒的话题,快马没了道路就无法前进,那么就要求我们去正确地理解,深刻地认识安全的内涵,作为永恒的话题,那就要从从时间位面上进行深入理解。

古往今来,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难道只有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才讲安全?答案很明显是否定的。“安全”一词本处于《易经》,体现其趋吉避凶的重要思想,“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是一种没有危险的状态,全代表事物没有缺损。在汉代著名学者焦贛的《易林.小畜之无妄》中形容道路平坦,事情没有损伤就提到“道里夷易,安全无恙”。作为五千年文明古国,历朝历代也都出现过万邦来朝的盛世,翻开史书古籍,就能发现许许多多关于安全的典故,开国大典前,中南海勤政殿内,各党派政协代表在对是否用《义勇军进行曲》当做我们新中国的国歌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有的人说,中国已经脱胎换骨展开新品,不能总是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此时,毛主席说了一句话,在场的人都安静了,主席说“居安思危,是一个民族成熟的体现”。居安思危,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埋在国歌里的深意。今日我们能开开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这是“居安”,那我们更不能忘了“思危”。所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打开今日的安规,我们许多的条例都是继承着先人的智慧,古人把安全的思想口耳相传亦或是录于文墨,都是希望我们这个民族把安全作为第一,这样才能代代相传,延绵不息,从更大的位面上理解,那就是我们中华名字的传统文化对安全是用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写在了我们观念里,我们更要珍惜,秉承先人的智慧,运用在现代,并生生不息。

让我们再将视野变得广阔,思绪位面提升至新的高度。在未来,依托我国的强大国力,不单单我们铁路行业,我国的其他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速度都将是风驰电掣,发展道路都是锦绣前程,发展方向都是世界巅峰。这一切发展的前提,都是安全,只有安全把握在手中,前进的道路才是广阔而平稳的,所以说我们每个职工要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聚沙成塔,水滴石穿,整个国家安全的光芒里,我们都是一颗星火。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完成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对当下的世界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到了新的历史位面,在全球疫情,经济,动荡时局的冲击下,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还是突破重围,剑指巅峰。在如今的发展形势下,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巅峰这一伟大创举将在我们这一代实现,手握安全,就是手握发展的钥匙,就是手握国家的根基,作为铁路职工,我们要有国家建设者的使命感,中华民族重回世界之巅的担子现在交于我们的双肩,打开玉笼飞彩凤,顿断金锁走蛟龙,今日我们讲安全,就是为国家夯实发展的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添砖加瓦。(种道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