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哈伊高铁全线开工建设 促进我国最北端经济发展

2022-10-20 21:1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墨

10月12日,哈尔滨至伊春高铁(以下简称哈伊高铁)哈尔滨至铁力段首个工点进场施工,标志着我国在建最北端高铁哈伊高铁全线开工建设。(来源:人民网)

哈伊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延长线,位于黑龙江省中部,起自哈尔滨市,途经绥化市,终至伊春市,正线全长31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5年。哈伊高铁全线设9座车站。由哈尔滨至铁力段、铁力至伊春段组成。本次开工建设的哈尔滨至铁力段正线全长188公里,地处高寒地区,沿线地质结构复杂,分布多处季节性冻土,为确保高铁在极寒环境下安全顺畅运行,工程师们面对的难度可想而知。可以说,这次的项目建设,也为以后高速铁路穿越冻土地带积累了经验,哈伊高铁也是国内第一条穿越冻土的高速铁路。

哈伊高铁通车后将极大降低伊春旅游的交通成本,改善交通状况,哈尔滨与伊春300多公里的距离将不再遥远。届时刚刚还在繁华都市中忙碌的你,片刻就能被松涛林海环抱。让地处祖国北疆的伊春与旅游爱好者的距离更近些,高铁沿线的生态旅游资源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哈伊高铁,也将成为一条致富奔小康的“高速路”。

哈伊高铁将大幅缩短沿线主要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小时”“两小时”交通圈,与黑龙江省内高铁网实现互联互通,经京哈高铁融入全国高铁网络,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对促进我国北部边疆地区与内陆发达地区的经济联系,高质量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哈伊高铁的开工建设,有利于补齐区域交通发展短板,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对促进城市群融合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具有积极意义。衷心希望能够早日实现哈尔滨至伊春的联通。(伍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