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机夏天不再难熬

2022-10-20 21:1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武

今年的夏天特别长、特别热,让人怀疑,这夏天是不是赖在安康不走了。幸好,随着几场连绵的秋雨,安康的气温持续下降,安康机务段的干部职工们纷纷穿上了保暖的衣服,彻底告别了2022年的夏季。

尽管今年的夏天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却没留下什么深刻印象。因为,脑海里对安康夏天的记忆,满满的全部停留在十年前。

05年5月,由于生产力布局调整,原勉西机务段和安康机务段合并,我和数百名职工从此过上了“两点一线”的“双城”模式。初来乍到还没有来得及适应环境,就很快迎来了来安康的第一个夏天。

记得那时,早上8点钟的太阳就像要喷出火来了,从宿舍走到车间仅数百米就是一身汗。中午明晃晃的太阳,仿佛要晒爆一切,室外几乎不能停留,一分钟就会晒得皮肤发烫生疼。

由于机车在外奔波,外部被晒得烫手,内部机器的长时间运转,使得机车走廊温度常常达到60度以上。所以即使机车在车库内停留了很久,一踏入机车,人还是感觉“轰”的一声仿佛掉进了大蒸笼,汗水不由自主的从无数个毛孔里冒出来,汇聚成“渠”,顺着身体的起伏簌簌的流向脚面。干完一个岗位或者处理完一个故障,任谁都像是在水里过了一遍,工作服两天不洗,就会留下大面积汗水挥发后留下的盐,看上去花白花白。更别提在烈日下的机车上处理活件了,绝对是头上冒烟,脚下流水,我称之为在“八卦炉里”走一遭。

更让人难忘的是夜晚12点,温度仍旧停留在30几度,宿舍里的电扇转的飞快,却起不了多大的作用。我就在床边放一盆水,浇洒在地面上,以此来降低环境温度,同时将一条湿毛巾铺在肚皮上,降低身体的温度,但是不多时间,人热醒了,发现地面的水蒸发完了、肚子上的毛巾也变得干了,就起来将毛巾浸湿,再将地面浇湿,一晚上不断地重复。

夜晚的疲惫未消,又迎来了新的一天。那一年的夏季就这样狠狠的教育了我们。

再看看现在,检修车间大库里,安装了一排大型吊扇,一旦启动,车库里每个角落里凉风阵阵,让作业者暑气全消,各班组休息室,都安装了足够的空调,职工作业完毕,立刻能够进入一个清凉的世界,带走身体多余的热量。休息间还全天不间断的制作冷饮,让职工在需要的时候能够痛快的“干上一杯”。段、车间管理人员,每日把雪糕、饮料、瓶装水等“清凉”,在职工最需要的时刻送到“田间地头”……

每个宿舍都安装了空调,热的睡不着的情况全成了历史。

如今的夏天,即使碰到再麻烦的烦恼,我都会想起十年前的夏天,眼前的困难算的了什么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