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不是私家车,文明乘车从我做起

2022-10-19 22:3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锦标

2018年的女教师扒门事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名女子以等另外一名乘客为由,通过扒车门的方式阻止列车发车,被罚款2000元,拘留5日。然而,即便是在4年后的今天,由于个人行为影响列车运行的事件,仍有发生。

2022年6月2日,事发广州南站。一女子由于打电话一不留神下错了站,走出了车门。在车门即将关闭的时候,该女子使用手中的袋子阻止车门关闭,车门重新打开,导致该列车晚点两分钟。该女子因此被行政拘留5日。

高铁的车门非同电梯门或是地铁门。电梯和地铁的车门一般安装有防夹装置,可以检测到异物的存在而停止关门,以保护人员和机械的安全。然而高铁的车门,为了满足高铁高速运行的要求,需要保证密闭性和安全性,所以不一定会安装有防夹装置。而且每次关门出现异常后,就需要专门的人员进行检查,这无疑会延误列车开行,影响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

同样会影响列车运行的并非只有车门。2022年9月26日,江苏南京,南京南站,一名年轻女子在与朋友吵架后,在列车即将发车之前,为阻止朋友上车,竟将行李箱扔进列车和站台的缝隙之中。该女子在后来接受公安调查时称,自己并不是想让车不走,只是觉得把事情闹大了,朋友就会下来,就不会上车了。所幸站台工作人员及时叫停列车发车,将行李箱取出,未造成严重后果,但也导致该趟列车晚点3分钟发出。该女子也受到了行政拘留6日的处罚。

根据《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第四章第五十九条第四款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如果站台上的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处理,一旦列车的车轮轧上障碍物导致脱轨,不但会中断该线路的行车,甚至还会影响邻线的列车运行,带来巨大的损失。

高铁不是我们的私家车,铁路的运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有时候,我们的一个任性的举动,不但会影响一整车的人,还会影响到后续的列车运行。身为乘客的我们,我们在享受高铁出行给我们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承担起维护高铁运行安全的责任。让我们自觉遵守行车秩序,爱路护路,做一个文明的乘车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