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增长展现“铁”字担当

2022-10-19 22:3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10月1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布前9月铁路货物运输情况,今年1至9月份,国家铁路货物运输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发送货物29.21亿吨,同比增加1.74亿吨、增长6.3%。(新京报 10月15日)

提高运输能力,保障能源供应。国家铁路始终保障电煤运输精准有力,用好大秦、唐包、瓦日、浩吉、乌将线等主要煤运通道,增开煤运重载列车,精心组织北煤南运、西煤东运和疆煤外运,持续加大电煤保供力度。紧密对接地方政府经济运行部门和电厂企业,对电煤运输需求做到“充分满足、应装尽装”,主动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全民抗疫做好坚实后盾。1至9月份,国家铁路发送煤炭15.7亿吨,同比增长11.1%;其中电煤11亿吨,同比增长17%。截至9月30日,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6548万吨,同比增加3566万吨;可耗天数29天、同比增加15天,保持较高水平。

创新运输模式,提升运输效率。为提升运输效率,铁路部门不断完善电子化运营,铁路部门于2021年12月对95306平台进行了整体升级改版。至今,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平台运行良好,作用日益凸显,累计网上办理货运业务2736万单,涉及货物28.3亿吨。充分发挥全路一张网和运输调度集中统一指挥优势,精准高效组织铁路客货运输,今年以来累计建成投用铁路专用线58条、物流基地4个,进一步提升了铁路物流网络的通达性和覆盖面。大力发展以敞顶箱直通运输、铁水联运为主的集装箱多式联运,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保障物资运输高效畅通。

畅通国际联运,保障安全稳定。国家铁路针对重点物资运输工作,加强国际铁路合作,提升口岸交接能力和效率,维护中欧班列稳定运行,统筹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量持续增长,发挥中老铁路战略通道作用,保障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1至9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万列、发送货物118万标箱,同比增长7%、8%;绥芬河、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铁路主要口岸单日交接车数量多次刷新历史纪录,日均交接车稳定在4400车以上,各大口岸运量屡创新高。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集装箱累计发送货物55.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2%;中越国际货物列车发送货物102.8万吨,同比增长21%;中老铁路常态化开行5对国际货物列车,累计运输跨境货物136万吨。

铁路货运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中国铁路织出一张流动的巨网,促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也为世界发展输送中国力量和智慧。(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