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精神成就希望之路

2022-10-19 21:5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丽桦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是中华民族的高贵精神财富,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诠释,是铁路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鲜明写照。

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满载全国各族人民的希望,在建造的过程中跨昆仑、越草原、穿戈壁、在雪山流云间蜿蜒穿梭其中还有着三大世界难题“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但在极端的恶劣自然环境下,没有让青藏铁路工程建设者和运营维护者屈服,而是不惧艰险,头顶风雪,冒着刺骨寒风,克服缺氧等问题。如今,一条钢铁“天路”绵延千里,列车一日便达,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苍茫雪域,巍峨昆仑,见证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青藏铁路,催生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青藏铁路是一条希望之路,有先进的技术设备保障列车和旅客的安全。全线装有3000多个摄像头,实时监控列车运行状态,在多雪的43个车站安装道岔自动融雪装置,通过远程控制加热系统实现自动融雪,在大风区段装设大风监测预警系统,设置52处监测点,自动传送大风监测信息。青藏高原有很多珍稀野生动植物,为保护野生动物,青藏铁路沿线设置了26处桥梁和隧道上方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并在铁路两侧种草植树,人工绿化700多公里。

在青藏铁路题材的纪实摄影作品《彩虹照长龙》中,铁路桥上的火车穿越过五彩斑斓的彩虹后驶向远方,这条希望之路纪录历史,反映现实,昭示未来,彩虹寄托了梦想与期待。青藏铁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中国铁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