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基建狂魔,打造了世界首条沙漠环线铁路

2022-10-19 21:2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海英

2022年6月16日,新疆和若铁路开通,标志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建成运行,这是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这条铁路建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于2022年6月16日实现了完美的闭环。和若铁路填补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的最后一块“拼图”,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意义。推动了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也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内陆铁路网。

2022年6月,和若铁路开通,串联起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5县市,惠及百万人口,解决了当地百姓出行难的问题。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若羌县,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2022年6月16日建成通车。和若铁路是南疆铁路环线的“最后一环”,将与库尔勒至喀什铁路、喀什至和田铁路、格库铁路库尔勒至若羌段,共同在塔里木盆地周边构建一条环形铁路网,成为我国内地通往中西亚和南亚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若铁路的开通,使新疆和田地区与我国内地运输距离缩短了1000余公里,同时一举结束南疆五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对完善地区路网结构、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若铁路是一条通往新疆人们的幸福之路。俗话说,路通财通,和若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和田群众出疆路程缩短了1000多公里,不仅是南疆人民出疆的便捷通道,也能将南疆各地州的产品快速运往内地销售,运输成本将节省一半,为沿线各地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它的建设不仅有力推动南疆旅游业进入“快车道”,并且带动商贸、餐饮、交通等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进而助力当地民众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和若铁路的开通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大工程,是世界首条沙漠环线铁路,是新疆南部交通中枢神经,是西部地区对外的重要通道。道路通,百业兴,和若铁路不仅是一条绿色之路,更是一条便民之路、发展之路、团结之路,基建狂魔,匠心打造,厉害了我的国!

                                             (马海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