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断创新让货运服务提质增效

2022-10-19 21:0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为促进货运上量,广铁集团公司全面落实国铁集团“保重点、增收入、多发送、快接卸”要求。(10月11日《广州铁道报》)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货运部积极组织货运系统大力实施“网格化、一体化、板块制、项目制”市场营销攻坚,以港口铁水联运、规模企业生产原料和产成品、白货和集装箱班列、商品车专业物流、物流园经营开发为攻关重点,成立专门营销团队,深入市场开展多运多收专项攻坚,扩大干线铁路运能供给,提升既有铁路综合利用效率,加快新建货运铁路沿线装车点建设和铁路干线主要编组站设备设施改造扩能,缓解部分区段货运能力紧张状况,提升路网运输能力。干线铁路优先保障大型企业的煤炭、矿石、钢铁等大宗货物运力供给,持续提升散货集装箱运输比重。

     不断提升运输效率。铁路部门不断完善电子化运营,开通中国铁路95306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平台整体,通过网上办理,让客户让客户省心省力又省钱,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实施多式联运智慧提升工程,探索整合海关、铁路等部门信息资源,建设以企业为主导的临沂多式联运综合信息平台。培育冷链班列、网络货运等多式联运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探索创新多式联运组织模式。铁路部门还创新“铁路快通”模式,即“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模式,大幅提升了口岸通行速度、节约企业费用成本,保障物资高效畅通。

     不断调整运输结构。探明属地矿区、冶金、焦化、铝电、化工等企业底数,摸清企业运输发展实际,对大宗货物运输企业,科学制定“一企一策”实施方案并积极推进。在梳理往年铁路发运户、发运量的基础上,挖掘中小企业、散货集运等铁路运能,进一步扩大“公转铁”覆盖范围,全面提升铁路货运量。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本着自愿互利、就地就近、高效便利、共用共享原则,推进铁路专用线共用,发挥闲置专用线效能。通过集装箱运输完成公路短驳,充分挖掘铁路运输潜力,促进公铁联运实现“公转铁”,提升铁路运量。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坚持“稳”的基调,把握“进”的契机,有效实施稳增长一揽子有效措施,做到了电煤运输保障有力,保供稳链畅通高效,国际联运稳中有进,货运服务提质增效,喜人的“丰收”背后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真实写照。(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